2011年1月8日

成為唱詩人的條件

『我要一生向耶和華唱詩!我還活的時候,要向我神歌頌!』
-詩104:33
一、唱詩的感覺
聖經裡有歷史,有教訓,有命令,聖經裡也有詩歌,詩歌乃是人最細嫩的感覺的流露。人在神面前禱告的感覺,還趕不上人在神面前唱詩的感覺那麼細、那麼嫩。神要我們有細 嫩的感覺,因此在聖經裡,神就給我們有各種的詩,許多的詩。不只有詩篇,有雅歌,有哀歌,並且在歷史中,在命令裡,有時也加上一些詩。連保羅的習慣,在他 那麼多的道理中,也有一些詩夾在裡面。這都給我們看見,神的目的是要祂子民的感覺細嫩。

二、成為愛詩的人
沒有一個不喜歡詩歌的人能真的愛主。所以我們年幼的時候要學習,每天唱一點詩歌,藉著詩歌對主有一些的享受,藉著詩歌在主面前有一些的經歷,這必須成為我 們的生活。在生活中,有幾句詩歌的話住在我們裡面,開車的時候能唱,燒飯的時候能唱,甚至於和人爭執的時候也要唱,這時候,你就會發覺你爭不動了,因為這首詩歌在你身上有一種的顯出了。你開始跟隨主的時候,就要學習成為一個和詩歌之間沒有距離的人,一個在詩歌中享受主的人。


三、基督徒為何唱詩
基督徒唱詩有兩種情形,第一種情形是因為他覺得無聊,這時就拿首詩歌唱唱,做點基督徒的事。但是這價值不高,這不是神所要的。還有一種情形,他不是無聊,他是看見一個東西,你可以稱之為真理,也可以說是豐富。這個真理叫他感覺很豐富,這個豐富吸引他,而叫他喜歡唱詩。

四、三種對主的享受
我們對主主觀的享受有三面:第一面,是主耶穌作我們的食物;第二面,主耶穌在話中像奶一樣供應我們;第三,主耶穌在詩中像一種香氣。

1. 接受主作我們的食物

接觸主最粗糙的方式,就是接觸祂作我們的食物。我們到主面前來,藉著祂,對祂有享受,這是很甜美的事。然而,這也可能是很粗糙的事,就像喫山東大餅,一個可以吃三、四天,完全是硬的,你需要非常有能力,才可以消化吸收。

2. 接受主話作我們的奶水

其次,主對我們說了許多的話,譬如主的話、我們的信息,或我們所讀的屬靈的書報,這些話原則上就像奶一樣。那麼,什麼叫作奶?就是消化過的食物。母親把食物吃進去,在她裡面有生機的消化,這些食物就變成了奶,作我們的營養和享受。

我們得救以後,就要不斷的住在話的裡面,這個話就是話奶。彼得說,『像才生的嬰孩一樣,切慕那純淨的話奶』,(彼前二2)一個才生的嬰兒喜歡奶,喜歡奶中的享受。在這裡,你有話,也有話中的奶。你不需要有多好的造詣,不需要靈巧,不需要受訓練,也不需要受培養;你只要有嘴,有胃,還有生命,你就可以吸取這個奶了。

3. 享受詩作香氣

然而人對主最高的享受,不是食物,也不是話奶,是在詩歌裡面。說到詩歌,它不光是奶,它也像氣一樣。人要享受氣,就聯於他的靈巧。我來接受這個食物,原則上是比較粗糙的事;我來喝 奶,就容易多了;但是作為氣來享受,就要看這個人對它欣賞的能力。就像人對花的欣賞一樣,男人很少愛花,女人很少不愛花;如果你送弟兄一朵花,他覺得你精 神有病,但你如果送姊妹一朵花,她就非常欣賞。詩歌是寫詩的人,在主面前有了主觀經歷的取用而產生的精華。高深的詩就像一種氣,這個香氣一來,人是沒辦法 逃的。詩歌就是在這種香氣的原則裡。

五、不能唱詩的人

1. 粗糙的人

什麼樣的人很難唱詩?一個人若是很粗糙,就只能唱軍歌,不能唱詩歌。你想好好唱詩,學著作一個唱詩的人,你千萬不可以粗糙。一個不粗糙的人,對許許多多的事 會滿有感覺:看見人,他有感覺;看見人的情形,他有感覺;看見一個局面,他有感覺;看見他自己的情形,他有感覺;主若對他說一篇信息,主若藉著弟兄們對他說了一些話,這篇信息在他身上會產生很多的感覺,因為他這個人不是粗糙的人。

2. 愛自己的人

凡是太愛自己的人也不能唱詩。一個愛自己的人只能唱,「主阿,我好可憐!主阿,求你憐憫我!」或是「當嘆息正不禁,眼淚流滴滴,主,安慰我的己,叫我更憂傷。」這一類的話是他所喜歡的。這樣的人沒有事幹,就放一些叫他很悲傷的音樂;特別在晚上門關起來,躺在那兒,一邊聽一邊流淚,倘佯在那種荒涼之中、悲情之中、悲哀之中的感覺。這樣的人很難唱好的詩,因為這樣的人完全給他自己佔有了。

3. 忙碌的人

一個粗糙的人,不能唱詩﹔一個愛自己的人,不能唱詩;一個忙碌的人,也不能唱詩。忙碌的人整天被很多事佔有,要作股票,要賺錢,要找事情,凡是這樣的人都很難唱詩。

六、一個唱詩的人
1. 純潔的人

唱詩的人不能粗糙,唱詩的人不能愛自己,唱詩的人也不能忙碌。一個唱詩的人必定是一個純潔的人,他向著主非常的單純。唱詩的人一定要單純,「單」就是在主之 外不要別的,「純」就是在主的構成之外沒有別的。一個單純的人就是只要主,在他身上的構成也只有主;若不是這樣的人很難唱詩,就是唱了詩,也沒有什麼感覺。

2. 細膩的人

一個唱詩的人也必須是一個細膩的人,不細膩的人很難唱詩。一個唱詩的人一定要培養出細膩來。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夠細,你就慢慢唱,東唱西唱,就唱出靈來了;慢慢唱,靈就細膩起來了。你在主 面前要有一種渴慕:雖然我人不細,但是我願意常常唱詩歌,早上唱,晚上唱,我用詩歌培養自己的細膩,叫我對許多事物都滿了感覺,非常的敏銳,叫我這個人對 一切都有一種健康的認知。

3. 靈巧的人

還有,一個唱詩的人也是一個靈巧的人。人要靈巧實在不簡單,這不是指這個人做事很靈巧,而是指這個人很靈巧。一個人在一切事上很容易產生正確的認知和正確的判斷,這叫靈巧。

七、唱詩和成長是不可分的
成長和詩歌是不可分的。一個基督徒不會唱詩,很難長得好。我很少見到一個愛主、屬靈的人,是不會唱詩的。你詩歌唱得越好,你就越會享受,你就長得越好。

我勸弟兄姊妹們,從這時候開始,你們把唱詩當作一種健康的操練。每一天都花五到十五分鐘,學一首詩歌或唱一首歌。你不會每一天都有摸著,但是慢慢的,你藉著詩歌摸著主,摸著深了,就不要讓這個感覺過去。

我年幼的時候常常花很多時間跪著禱告,通常都是藉著詩歌開始。有時候一首詩歌叫我非常摸著主,我就會住在那首詩歌裡半個小時,一個小時,甚至一個多小時,這個時候我整個人就好像在一個氣的裡面。我說不清這是甚麼,但是我有一種感覺,覺得真好,覺得真甜美,覺得和主的關係真親密,覺得主在我身上真有價值,覺得我這樣跟隨主真高尚,這就是健康的生命成長。

八、合式的心—要得著神
一個唱詩的人,要有一個合式的心。一個唱詩的人要有一個合式的心、合式的心態。若是你只用詩歌來點綴你的生活,你的唱詩不會深,也不會高;若是你僅僅要從詩歌中找一些靈感,它也不能幫助你有生命的成長。一個健康的、會唱詩的人,他的心態一定是要得著神。為什麼我喜歡這首詩?因為我要得著神。為什麼我要唱詩? 因為我要得著神。為什麼我要用這些詩歌的豐富餵養我,幫助我成長?因為我要得著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