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4日

[與你更親,我神] 神與人所共築的3個夢:鐵達尼號、莎拉和雅各-詩歌453

詩歌時代:第五時期(1850-1920)│分類:經歷神-與祂交通

有人說,若在任何一本詩歌中少了「與你更親,我神」(Nearer to Thee my God,《詩歌》453首),就無法稱作是一本完整的詩歌本。

也有人說,這首詩歌是歷史上所有女性詩人中所創作過最偉大,影響力最深遠的一首。

在這首詩歌中,有3個夢的交織。這3個人用盡畢生精力所分別追求的夢,也將成為所有基督徒一生經歷不盡的夢。

第1個夢:鐵達尼號最後的英雄-哈伯牧師的拯救靈魂之夢
「甚至神也無法使這艘船沉沒!」("Not even God himself could sink this ship.")-打造鐵達尼號公司的員工,於鐵達尼號首度出航前的豪語
鐵達尼號的殘骸,是人類自負的紀念碑,將永遠提醒我們謙卑。

面對生命的盡頭或驟臨的悲劇時,總能激發出人性最寫實的面向。有些人,被激發出狼狽不堪的醜惡;有些人,則被激發出高貴情操的美善。

在這20世紀人類最慘烈的劫難之一中,有一位是許多人公認,鐵達尼號沉船前的最後英雄。他,不是1997年好萊塢編織出來的愛情男女主角;他,是在生死存亡之際,勇敢犧牲自己的性命,換取了其他人肉身上和屬靈上的生命。

這位英雄,是許多倖存者和他們的後代永世所紀念的-約翰哈伯牧師(John Harper, 1872-1912)
 
沉船前
1912年4月10日,當人們各自在英國利物浦登船,準備前往美國奔赴自己的夢想時,哈伯牽著他6歲獨生愛女妮娜的小手,心中也懷著一個夢,他要前往芝加哥慕迪教會,把他從救主神所得的寶貴福音,向廣大需要的群眾們傳揚。

4天後,在鐵達尼號右舷撞擊冰山的那個深夜,哈伯的女兒妮娜突然睜開眼睛,看見父親快速、慌張地用厚重毛毯把她包起來,飛奔衝上甲板;父親在人群中彎腰親吻她,他的目光堅定,慈愛地說:『我們必會再相見』,隨即匆匆地送她上11號救生艇,然後迅速隱沒入轟亂、絕望的人群。這些畫面在她眼前交疊、閃爍...,後來,竟盤旋在她腦海中一輩子-這是妮娜見到父親的最後一面。

在人群中,哈伯用最短的時間呼籲船上的基督徒聚集在甲板上,不久,幾十位的基督徒手拉手圍成一圈,哈伯的嗓音響亮鎮定,穿透船上喧嚷哭叫的吵雜:
『弟兄姊妹們,我們隨時都有生命危險,但毋須懼怕,因我們已相信了耶穌,有了永遠生命的盼望;但船上還有不少未信主、未得救的人們,若他們此刻失去生命,將永遠沉淪、滅亡。 
如果我們現在不和他們爭奪逃生設備,讓更多未信者獲救,以後他們仍有機會聽見福音,相信耶穌,得到永遠的生命。』
他們的手牽得更緊,感動的唱起這首詩歌「與你更親,我神」;8位音樂家組成的樂隊,身著燕尾服,莊嚴地為他們伴奏。悠揚的樂聲安撫了逃生人群的心情,人們稍微恢復了秩序,讓婦女兒童率先登上不夠拯救全船1/3人數的救生艇。

在至死仍不間斷的歌聲中,鐵達尼號快速傾斜;鍋爐炸裂,船身折成兩截,無情的海洋將這一切都捲入其中,超過1500人從此葬生徹寒的大西洋。
沉船後
摔落在冰凍的海水後,哈伯的思緒特別冷靜。他脫下自己的救生衣,遞給所遇見第一個人,說:『你比我更需要這個。別爲我擔心!我不會沈下去,我會升上去的!』

抱著木板,哈伯努力游向一位手足無措的年輕人,他第一句話就喊:『你得救了嗎?』
『沒...沒有。』心如死灰的年輕人自顧不暇的說。

浪潮將他們打開,但幾分鐘後,水流又引導他們見面。哈伯又懇切地問:『你得救了嗎?』
『沒有。』年輕人大概覺得眼前的這人是個瘋子吧!他無法想像,有人竟在這種時刻還如此狂熱。

海水好像擁有生命似的,再度將他們打散,不久又聚攏他們。哈伯看見年輕人的眼神中已喪失希望,冰冷與疲倦已讓他隨時準備放棄掙扎。哈伯鼓足氣力,用盡全心全靈,對年輕人說:『信靠主耶穌,你就必得救!』並將手上的浮木推向年輕人,喊出生命的最後一句話:『年輕人!耶穌要救你!』

當年輕人回過神時,他發現自己正緊緊抱住木板,眼睜睜的看著這位犧牲自己性命的牧師沉入海底。幾個鐘頭後,就在那個漆黑的海洋上,年輕人決定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主耶穌。

哈伯牧師和他的獨生愛女妮娜
4月15日,在清晨的日光破曉之前,趕來救援的船隻搭救起所有的倖存者,在這獲救的700多人中,僅有6位是未在救生艇上的,其中有一位就是這位年輕人。

年輕人抵達紐約的第一件事,就是趕到原本哈伯牧師要去的芝加哥慕迪教會,在數千人面前,他向大家見證:
『今天本該站在這裡向各位說話的,是哈伯牧師;但他因為我的緣故作了「不一樣的選擇」。我也因此認識了他所信仰的真神。 
從今以後,我也要繼續哈伯牧師這個「不一樣的選擇」!』
幾天後,在哈伯牧師的家鄉英國格拉斯哥,也舉行了一場追思聚會。當場,超過1000人站起來奉獻自己,宣告要繼續哈伯牧師那「不一樣的選擇」。

所有聽見哈伯捨命的見證,因而感動、悔改、相信的人們,都成為他拯救靈魂之夢的一部分,圓滿他胸膛中所許下的未盡之業。

第2個夢:從演員到詩人-莎拉亞當絲的舞台夢
莎拉亞當絲(Sarah Fuller Flower Adams, 1805-1848)是集記者、政治家、編輯身分於一身的英國才子班傑明(Benjamin Flower)的女兒。莎拉自小就跟著父親見識世界的美麗,穿梭在音樂廳和戲劇院之間,濡沫於豐厚文藝的養分下。

在女孩的心中,她許下了一個夢想:總有一天,她也要站在光彩奪目的舞台上,接受台下熱情的掌聲。

雖然身為基督徒,但在單純的心靈裡,她相信在舞台上和在講台上一樣重要,同樣能榮耀神。

高挑美麗的莎拉亞當絲
長大後,女孩曾短暫地實現了她的夢。

幾年的舞台生涯,莎拉以飾演莎士比亞名劇《馬克白》中公認史上最難詮釋,情緒最複雜多變,劇終出現精神官能症的「馬克白夫人」聞名。1837年,當時的媒體佳評不斷,並報導:「莎拉身材高挑,展現無以倫比的美麗」。

但因著身體虛弱,莎拉的戲劇生命並不長,她只好轉為以寫作為職,撰寫了幾本與兒童信仰有關的詩歌書籍。直到生命的最後幾年,她才發現這是神量給她獨有的恩賜。

一天,一位牧師拜訪莎拉的家庭,他提及他還無法找到和隔週的信息-創世記28章中雅各的夢-相應、適合的詩歌。於是莎拉自告奮勇,願意嘗試寫詩。

這時,莎拉剛經歷姐姐離世的悲痛,也尚未走出父親撒手的陰霾,寫詩的過程成為她與主親密交通、禱告最深刻的機會。隔週,一首將在人類的歷史中永遠流傳的名詩-「與你更親,我神」-悄悄地誕生,成為莎拉紀念她最愛的家人,向著神最真摯、感人的禱告。

這100多年來,「與你更親,我神」和另一首名詩「與我同住」(Abide with Me),成為在教會歷史上,最多基督徒在人生的最後一程-安息聚會-中所點選的詩歌,撫平所有失去親人、朋友的人們深沉的悲痛,也帶領他們走出人生最黑暗的低谷。

孱弱的莎拉註定無法在舞台上長久揚名。然而,當她告別了43年的短暫的一生,她的詩歌在世界各個最重要的音樂廳被演奏、歌唱;同時,在每一部被拍過的鐵達尼號電影裡,也重新被詮釋。她的確用了另一種方式,來見證她所信仰的這位榮耀之神,圓滿了她一生所築的「舞台」夢

第3個夢:神的家、天的門-創世記28章中雅各的夢
以掃和雅各的「長子名分」之爭
以撒的兒子:以掃和雅各,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有名的雙胞胎兄弟組合。

依照聖經的描述,兄弟的個性迥然不同:
哥哥以掃身強體壯、驍勇善戰、敢愛敢恨,擁有如現今奧運選手般的體格; 
弟弟雅各足智多謀、內向安靜、詭計多端,擁有如現今智慧型罪犯的頭腦;
擅長打獵的哥哥以掃與工於心計的弟弟雅各
林天德弟兄曾生動地形容,『雅各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宅男,總窩在帳棚裡足不出戶』(創世記25:27)

甚至在兄弟尚未出生時,雅各在母腹中似乎就已立下了他人生的目標-奪得長子名分。出生之時,他抓住哥哥以掃的腳跟,死命爭奪,彷彿不甘心輸去這場首次的爭鬥。

在古時猶太人的傳統裡,「長子名分」幾乎是一切;得到了長子名分,便可得到父親臨終前的祝福,並得到家中雙分的產業。

面對四肢發達、全身被毛皮覆蓋的哥哥,雅各早有自知之明,他明白自己無法力拚,只能智取。

於是雅各和母親利百加聯手想出怪招,以山羊羔的毛皮包在手臂光滑的雅各身上,騙取了老眼昏花的父親對長子唯一祝福的機會。但雅各聰明反被聰明誤,他沒有選擇,只能遠遠逃離哥哥以掃想置他於死地的怒火。
雅各的夢
第一次,雅各離開了從小生長溫暖的家和愛他的家人。野心勃勃的他,雖然贏得了長子名分,卻喪失了父親的信任,破壞了兄弟的情誼,也離開了寵愛他的母親。

第一次,雅各離家在暗沉的曠野中漂流,他的心激盪不已,在揣測不安、驚恐自危的時候,飢餓、寒冷、疲倦覆罩,他只好隨手拿起一顆硬石當做枕頭,深深入夢

白日間腦海百轉千折的憂愁疑慮,在睡夢中都一併消失了。

夢中,雅各見到一個通天的梯子,神親自來遇見雅各;不問條件,溫暖的話語中滿帶著應許:
『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,...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,看哪,我與你同在;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守你,...我總不離棄你。』(創世記28:14-15)
神撫平雅各紛亂的心緒,親切的給他完滿的安息;在一切的應許之外,祂還應許自己要與雅各更親、更親...

神彷彿對雅各說,『雅各阿!你何須搶得這麼辛苦呢?一切的勞碌、奮鬥、爭奪,都該到此結束了,你所求的一切本來就都是你的,但更重要的是,你屬於我,我也屬於你,我必永遠與你同在。』

在夢中,神沒有責備雅各,神不只應許他亨通,更讓他看見啟示。雖然雅各暫時失去了肉身的家,他卻永遠在神的家中有分,與神親密永不分離。

詩歌「與你更親,我神」用短短2~4節的歌詞,以詩意的方式述說了這段雅各之夢的故事,寫出神給基督徒一生最寶貴的「權力」,最珍奇的祝福,就是主親密的同在。

無論在多麼驚人的黑暗裡,我們深信,主的同在絲毫不減,因祂已應許我們與祂更親、更親...

《詩歌》453首,「與你更親,我神」的完整歌詞:
1.
與你更親,我神,與你更親;
雖然十架在身,使我前進,
我仍發此歌音:與你更親,我神,
與你更親,我神,與你更親。
2.
雖作旅客飄泊,日已西墜,
驚人黑暗罩我,枕石而睡,
夢中我仍不禁,願我與你更親,
願我與你更親,與你更親。
3.
夢中有路顯明,如梯通天;
凡你所許事情,全出恩憐;
又有天使顯身,招我與你更親,
招我與你更親,與你更親。
4.
醒來心情安適,充滿感讚;
所枕艱苦硬石,必作你殿;
原來所遇艱辛,使我與你更親,
使我與你更親,與你更親。
5.
假若喜樂生翼,向天飛騰,
日月星辰盡歷,翱翔不停,
我仍發此歌音:與你更親,我神,
與你更親,我神,與你更親。

參考資料:
  1. 詩人與詩歌-史伯誠
  2. 那一夜,在鐵達尼號上的基督徒們...
  3. 鐵達尼號兩個愛的故事,你到底相信哪一個?
  4. A Hymn and It's History

「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」延伸閱讀(依照教會歷史時期分類)

Info:
「聽哪千萬聲音雷鳴~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」是為期1年半的詩歌探索計畫,將2000年來的詩歌歷史分成七大時期,以每兩週一篇的速度,細細挖掘歷史中最具代表性的39位詩人與其39首最具影響力,至今仍在教會中屹立不搖之詩歌背後的故事。

你可以到這裡看我們所完成的部份:聽哪千萬聲音雷鳴~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